《极客博物馆》带你重拾经典

有那么一些已经老去的产品,它们也许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,但每每想到却令我们充满回忆。作为极客之选(微信号 GeekChoice)怀旧栏目,《极客博物馆》希望找到这些曾经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的产品,带你重拾它们迷人的特质。

极客之选的怀旧栏目《极客博物馆》来到了第二十期,今天我们聊一款诺基亚的经典手机 Lumia 920。

其实Lumia 920距离我们不算特别遥远,它发售于2012年底,和iPhone 5处于同一时代。不过由于Windows Phone的过早衰落,让大家觉得920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产品了。现在要是看到有人在用iPhone 5,可能也不会太奇怪,但几乎不会在生活中再见到920真机了。

这次极客之选特意去淘了一部黄色版本的920,因为黄色是随着920第一次加入到Lumia配色中,所以我们认为它是很具代表性的。在诺基亚前段时间推出的8110 4G复刻版上,依然能够看到这个熟悉的黄色。

用现代的眼光来看,忽略掉正面的大黑框,920的外观依然很抢眼,这种聚碳酸酯一体成型的机身最早来源于诺基亚N9(还记得范爷的广告吗),拥有多彩机身的920则进一步把它发扬光大。

920的重量不算轻(185g),但它的手感在「大屏当道」的今天实在是令人怀念,尤其是机身的弧度能够给人一种非常牢靠的握持感。我们在想,这样的设计如果加上今天的全面屏,也一定是非常吸引人的。

外观上,920可以说是延续了经典,它更具突破性的地方则在内部。

首先,920是诺基亚第一款搭载Windows Phone 8系统的手机,全新的系统内核、更人性化的动态磁贴布局、效率软件的进一步完善等,一度让大家对Windows Phone 8的未来充满了期待。当然,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。

拍照则是920另一大看点。它是业界首款搭载光学防抖组件的智能手机,虽然现在这项功能已经很常见了,但在那个年代手机成像的技术提升绝对少不了「老大哥」诺基亚的助推。

920配备了一颗870万像素的卡尔·蔡司认证摄像头,拥有第二代纯景PureView拍照技术,再加上的一个手感不俗的实体拍照键,实际拍起照来还是有模有样的。而城市万花筒(早期的相机AR尝试)、专业相机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摄像头的可玩性,相信当年不少人就是冲着「拍照手机」去买它的。

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,920上还有不少产品亮点。例如它是诺基亚第一批搭配无线充电功能的智能手机,而且诺基亚彼时还推出了很多颇具设计感的周边配件(包括一些联名款配件),同样的事情苹果5、6年后才开始做。

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功能是高灵敏度触控,开启后带着手套也能对手机进行简单的操作,这个功能在冬天还有有点用处的,至少带着手套接打电话是完全OK的。

不难看出920是一款搭载了不少先锋技术的产品,但很可惜这些局部的创新只是拉高了木桶的上限,它的短板依然是清晰可见的。

这块短板是应用的匮乏,是系统上一些不够人性化的地方,有媒体曾评价Windows Phone 8是「未经打磨的」。更大问题其实在于Windows Phone生态的断代——每一次突破的背后总要留下一片狼藉,相信不少Windows Phone 7的用户对微软的「背叛」依然记忆犹新。

这里还有一个插曲,920发布后曾经出现过宣传造假的问题(拍照功能的宣传素材并非使用手机拍摄),这对于产品口碑的建立显然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。

920亮相后一年,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正式纳入微软麾下,随之而来的并不是软硬件的强强联合,而是微软「去诺基亚化」战略调整,920也很快被边缘化,并没有借助软件升级而持续前进。

一个对比是,和920同时期的iPhone 5系统跨度从iOS 6到iOS 10,而它的后续机种iPhone 5s甚至还能升级到最新的iOS 12系统。相比之下,包括920在内的很多Windows Phone设备更像是「一锤子买卖」。

当然,相信很多产品爱好者和极客之选一样,对920这种「带有遗憾」科技产品会更加偏爱。翻看这些产品的闪光点,探究它所缺少的「临门一脚」,往往是有现实价值、也更有趣的。920的闪耀时刻是短暂的,它没能陪我们走得更远,但相信很多人的「经典手机」清单中会给它留有一个位置。

关键词: 《极客博物馆》 经典

推荐DIY文章
主机存在磨损或划痕风险 PICO4便携包宣布召回
穿越湖海!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可以当“船”用
vivoXFold+折叠旗舰开售 配备蔡司全焦段旗舰四摄
飞凡R7正式上市 全系标配换电架构
中兴Axon30S开售 拥有黑色蓝色两款配色
荣耀MagicBookV14 2022正式开售 搭载TOF传感器
it